close

<<鳥人 BiRDMAN>>

 

birdman  

 



滿心期待去看今年橫掃各大獎項的<鳥人>,

看完後卻是沉默許久,

當下講不出個所以然。

 

或許我們都非曾經風光一時的大明星,

對於鳥人活在過去,分不清戲劇亦或現實中自己的混亂,

無法有太多在看完<年少時代>所感受到的共鳴。

 

前段一度很沉悶,

雖然仍有各神來一筆的片段讓我回神,

仍無法比擬同為黑色喜劇<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>精彩的緊湊節奏。

 

但再次回想過大致劇情後,

才發現電影整體上的高明。

不談大家讚許到爛的一鏡到底拍攝手法,

黑色幽默嘲諷度從演員的選擇(Michael Keaton本身就演過蝙蝠俠)、

劇中人物的對話(戲中戲的台詞)、

到編撰現實虛實不清的片段(Riggen本身超能力/小勞勃道尼還在忙演鋼鐵人)、

導演對英雄電影的諷刺真的做到極致。

 

Michael Keaton最後包紮的鼻子如同鳥人面具,

這幕的嘲諷度讓我不禁嘴角上揚好久。

殊不知接下來才了解,

觀眾所要看的,終只是鳥人;

只有扮演Birdman, 才為真正的Riggan,

也唯有如此選擇,他才能走下去。

最後的Riggan,也只是投大家對他的期望與喜好,

給了大家一個"英雄式"結局。

 

每位演員的精湛演技不用多提,

Michael Keaton與Edward Norton兩人不時互飆演技以及戲中戲的段落真的太過癮。

但還是私心想讚美一下我好喜愛的Emma Stone,

很開心終於見識到Emma演技的進步,

希望她接下來可以獲得更多肯定。

 

配樂很有趣的是,

大量採用了鼓所打的混亂節拍,

讓人不禁感受到生活上的壓迫不協調之感。

 

以戲謔包裝哀傷,

再加上我實在受夠了一堆英雄特效片,

這部大肆嘲諷此現象的黑色幽默劇,

毫不意外地投我喜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