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<<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>>

IMG_9590.jpg


要把一本書改編成成功的兩小時電影極不容易的。

一般來說會面對的批判,是因為礙於時間長度過短,無法呈現書中所有細節。
但要改編小王子這本包著童書外皮的世界名著小說,更是難上加難。
一是書中內容不長,卻要延伸至兩小時;
二是書的內容性質, 就算是同一人,隨著年紀增長,看完後都會有不同的體悟,
更何況是每個讀者,都有自己不同的解讀。
把這本書當童書看,或當內容寓意深遠的故事看,都大有人在。

電影的畫面處理很童話,
比方說老爺爺與小女孩看星星時,
畫面並非單純是滿天”星星”,
而是每顆星星上還會有一條細線懸著,
宛如”掛著的星星裝飾”; 

1.jpg 

又比如關燈時滿牆星星的房間;玫瑰園,
都非常精緻可愛。
用”紙”的手法來呈現有關書中小王子的情節,
也比單純用黏土呈現更顯精緻用心, 
讓觀眾有種平時印在紙上的小王子真的在動、在說話、在笑的感覺 。

2.jpg 

配樂隨著Camille可愛的哼唱,
更添法式悠閒又富有童趣之感。
沒想到Hans Zimmer除了一貫氣勢磅礡的樂曲外,
對小品樂曲也能端出上乘之作。


電影前半劇情帶出小王子書中的世界,談了”長大”與“成為大人”。
角色們的隨口台詞,帶出角色經典對話的設計很用心,
但因劇情緣故,書中某些重要對話力度卻不夠深刻。

3.jpg

我好喜歡的狐狸、小王子發現地球上的玫瑰園片段鋪陳相對少,
而發現火車上人們空洞地來來去去、勤奮的點燈人這幾個片段甚至一句話帶過,
但對書的詮釋本來因人而異,雖感可惜,倒是還能接受。

電影後半劇情帶出自創角色延伸的世界,談了”該如何面對成為大人的現實”。
書中各星球人物們跳脫書中世界,型塑卻過於平板,
讓人有股他們現在這麼說這麼做,完全只是照書中設定而走。
但想想,或許導演就是想用如此誇張之手法描述整部片(除了書中)的世界,
從一開始的錦然有序的都市樣貌、來往行人穿越斑馬線、過於誇張制式的教育等都可看出端倪。

談談電影後半呈現的現實感,莫過於給了觀眾不一樣的小王子。
書中的小王子是憂鬱純真的孩子,
最後選擇了死亡,不願意長大作結
(我小時候一直強迫自己要把這段當成他真的回到了他的B612星球,與他最愛的玫瑰在一起);
但電影竟然給了我們長大後,沒有方向,為生活而生活的Mr. Prince! What a SURPRISE!
雖說身為小王子迷實在是不太能接受會長大的小王子,
但還是配服編劇的勇敢,賭了一把寫出這非常非常非常現實的劇情。
哀!已經長大了的我,實在是無法怪Mr. Prince怎麼可以這樣辜負自己,
但是這才是最實在的我們的寫照阿!深感沉重!
但最可惜的是本以為想多談談現實,最後卻快速導出了個輕鬆帶過的完美結局。

哀!已經長大了的我,實在是無法對這種happy ending有所感觸。

對不起,我真的已經是個大人了。


這部片,我從頭哭到尾。
從頭到尾,也就是打從釋出第一支預告片,配上Gabrielle Aplin的My Salvation
(竟然選這首歌,”我的救贖”欸,根本逼人流淚),
到最後的最後影片工作人員名單,
我都在擦眼淚。
倒不是劇情內容多發人深省或是感人肺腑,
影片播放當中我也一邊想著我為何哭,
但是我就是無法控制我的眼睛。
只要小王子出現的畫面我就開始流淚,
到了出現小王子在沙漠中安靜的倒下那畫面,
我整個哭得不能自己。




然後好喜歡好喜歡電影所帶出的這句話,
-----Growing up, it’s not a problem; forgetting is. 
-----問題不在於長大,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。



arrow
arrow

    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